欢迎访问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名家保险大讲堂

服务零距离 财产保险就在你身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1 15:50:16    浏览次数:

服务零距离  财产保险就在你身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充市分公司总经理李双谈财产保险

       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之际,请您谈谈财产保险作为以财产及其有关的经济利益和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具体包括哪些业务呢?
       李总:财产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对所承保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包括财产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以财产或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记者:保险业素有"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之称,在服务经济中心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肩负着神圣使命,承担着重大责任。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方面,财产保险是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和产业潜能的呢?
       李总:与其他产业相比,农业更容易受到季节和天气的影响。中央财政2007年启动对部分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产品提供保费补贴,通过政府引导、财政支持、保险公司运作的模式,开展农业保险业务。南充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从2007年试点至今,已持续、健康、稳步发展9个年头,保险品种由2007年的3个品种扩大为7+X个品种(水稻、玉米、油菜、育肥猪、能繁母猪、奶牛、森林7个中省品种和蔬菜、水果、生姜、海椒、中药材、养鸡、生猪价格指数等地方特色品种)。
       针对当前农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农民还不太富裕、自我防范风险能力低等情况,我们在经营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同时,围绕农民生产、生活、人身等方面的风险管理需求,推出了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普惠"三农"保险产品,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险服务。
普惠"三农"保险产品包括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农村小额信贷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险种,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建立了一道全方位立体保障网。

       记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新型医保模式,其发展现状如何?
       李总:根据南充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全市2015年底登记造册贫困人口疾病状况和"因病致贫"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南充市现有贫困人口32.48万人,"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的56%。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
       2013年12月,南充市作为四川省确定的首批试点地市,全面启动大病保险承保理赔工作。中国人保财险南充市分公司作为第三方被市政府通过招标程序选中并引入到由政府开办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中参与经营和管理。2014年-2015年,公司累计为南充市675万城乡居民提供了大病保险服务,25万余人次受益并获得大病补偿,赔付金额近3亿元。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摸索出一条大病保险经营之路,极大地减轻了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效推动了医保、医疗、医药互联互动,提高了南充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质量。

       记者:据了解,我市正在筹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下?
       李总: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有助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地补偿受害消费者。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图片3.png

友情链接

监督单位:四川保监局    地址: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3号楼6-7楼    邮编:610042    电话:12378(信访投诉)(028)86252541(咨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蜀ICP备18015123号 技术支持:南充鸿达网络
您是第人访问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