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险人故事

一家三代人的“保险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0 15:12:04    浏览次数:

一家三代人的“保险梦”

祖兆林 宋祖荫

一人做保险,全家跟着忙,风里来雨里去,顶着各种压力,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了。如果两代人都做保险,那可能是凤毛麟角了。更难能可贵的是一家三代人接力保险职业生涯,而且把这个既传统又现代的职业做得风生水起,演绎出一家三代人传承“保险梦”,这个故事还得从人保财险江苏昆山中心支公司巴城营业部客户经理邹峰说起。

 小邹与父亲

邹峰,今年28岁,从事保险4个年头。20106月,邹峰毕业于一家本科学院电气与自动化专业。由于其自幼受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他在大学期间还主修过3年保险专业,因此他的青春奋斗目标是像前辈们那样,讲信用并坚信保险是做善事的,立志握紧保险接力棒超过前辈。

如今,邹峰和其父亲邹培中一起,坐镇于昆山市巴城镇上人保财险营业部,一个负责外勤,一个保障内勤,两人配合默契,不时还要出去送保单,签保单,帮助客户验个车之类,这一切,父子俩称之延伸服务拓展服务。有的客户前来办理保险业务,真弄不清楚是找老邹办理,还是找小邹,有些不太见世面的农民群众,还以为保险所是他家开的呢,怪不得邹家人端的饭碗从爷爷辈一直传到了孙子辈。始终坚守“诚信”两字。

其实在昆山支公司,像这样以家族为从业结算单位的称之“族”,“邹峰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邹峰族”保费收入稳健增长,险种结构优化,发展潜质较大。瞧!“邹峰族”保险业绩榜单赫然在目:2010年,实现保费330余万元;2011年,保费收入390余万元;2012年,实现收入430余万元;2013年,保费收入48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又有稳定增长。

爷爷邹同兴

话说邹家人“保险梦”的起源,还得从其爷爷邹同兴说起。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邹同兴当过村会计,还干过4年村书记,1993年前后,他来到镇经管办工作。就在这期间,曾负责建造镇上保险所4层办公楼,约400平方米。正因为其参与建造保险所,与保险公司打交道,便结下了不解的保险缘分。后来,政府部门在撤并机构调整人员征求意见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保险职业。

当时,乡镇企业星火燎原,农民生活逐渐提高,但农民群众普遍缺乏保险意识,“亡羊补牢”的教训记忆犹新。记得当时有个蘑菇承包户,因遭遇雷电袭击,线路老化引发火灾,由于缺乏保险意识,该种植户遭灾后只得寻找政府救助,但苦于“杯水车薪”、“力不从心”。此事老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现代保险走进企业,走进农家,老邹掷地有声。

在老邹等人的呼吁奔波下,当年“长效还本”家财险应运而生,由于其覆盖面广,周期长,费率低,很受当地农民群众青睐。于是保险的种子开始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水乡巴城出现了“保险村”,巴城拥有阳澄湖等广袤水面,水产业是农民致富的主渠道。打这以后,鱼塘保险等农业保险全面铺开,迎来了苏南农村第一波“保险热”。

老邹的保险一直做到1997年退休,以后虽然离开了保险岗位,但仍然心系保险,情牵保险。他常来营业部走走看看,为保险发展献计献策。一直到去年患癌症去世。老人临走时,拉着邹峰的手说:“做保险信誉装在心里,千万不能为了弄点保费,坑害乡情们”!

母亲曹桂英

邹峰的母亲曹桂英,今年54岁,原来在镇上一家乡镇企业工作,其性格活泼开朗,曾当过妇女主任,后来企业转制后,被分配到分厂工作,当质量检验员。曹桂英干保险,可以说纯属偶然。有一次,有位做寿险的小姐妹对她说,凭你的性格可以去尝试做保险。“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曹桂英怀着试试的心情,一口气做成了10单保险。她觉得自己在此方面还有一定天赋。

正在此时,他的公公面临到龄退休,其手头也有些客户,需要继续服务。如果不做下去,浪费了人脉资源岂不可惜?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基本掌握了保险的流程。1998年她终于辞去工作,加盟保险行列,开启了保险人生的新纪元。

从业第一年,保费收入才10万元,她苦恼过,犹豫过。做保险,绝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用心打动客户。于是她分析市场,对症下药,终于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从企业险,到家庭险;从车险,到非车险;最多一年一个人做了保费200万元,仅涉及车辆五六百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保险市场也发生巨大变化。曹桂英从业务员做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干到营业部主任,她用自己的智慧、勤奋、进取和汗水,实现保险人生的自我价值。

正当其保险生涯如日中天时,苍天似乎给她开了个玩笑1995年患乳腺癌,13年后转移到肺部。面对不舛命运,她笑对人生。至今仍一直与病魔顽强抗争,但只要身体允许,还不忘惦记着做保险。在妻子精神的感召下,其在原同一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的丈夫邹培中,也毅然加入保险队伍,与妻子一起干保险。近期曹桂英一直住院边化疗,边休息,几个疗程下来,人瘦了一大截。

让曹桂英感动的是,尽管病魔缠身,力不从心,但公司员工待她亲如一家。公司领导多次前来探望,嘘寒问暖。公司给她送来的不仅是钱款,更是战胜病魔的信念、勇气与力量。保险的关怀,企业的善举,让她真正感受到企业文化的魅力。

自丈夫邹培中投身于保险事业以来,虽说其只是个营销员,一没有编制,二没有薪酬,拿佣金酬劳过日子,但他始终视保险为使命,保费为生命,用自己最大的才干与能力,不仅为地方保险发展添砖加瓦,也为自己能过上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而无悔奋斗。

第三代保险接力棒

如今邹家的保险接力棒,传到了第三代邹峰的手中。与祖父、父母做保险的环境不同,让保险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出单电子化、定损远程化……邹峰熟悉现代保险流程,建立保险QQ群、微信群,致力为保险对象度身定做,设计个性化、差异化保险方案。去年以来,他设计不同版本的雇主责任险,为不同客户需求提供最大的利益保障。

4年前,邹峰刚刚踏上保险岗位时,就暗暗发誓要弘扬前辈精神,为邹家三代人的“保险人家”相传薪火。是啊,三代保险人,服务了三代客户。做保险就是讲个“诚信”二字,十里八乡的、左邻右舍的客户们始终不离不弃,专程前来投保。“我不能让这些客户资源在我的手上流失,我还要不断巩固扩大,提质增效。” 邹峰感慨地说。

尽管保险进入电子化时代,但保险的优良传统不能丢。邹峰还是像当年的老保险们那样,坚持客户至上,服务第一。是啊,奋战于基层保险的第一线的邹峰,像一个冲锋陷阵的激情战士,其身影出现在签约现场,事故现场,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自觉践行一个当代保险人对客户作出的承诺。

邹家三代人的以诚信成就“保险梦”, 邹峰自信不仅要把保险接力棒传承下去,更要发扬光大。

友情链接

监督单位:四川保监局    地址: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3号楼6-7楼    邮编:610042    电话:12378(信访投诉)(028)86252541(咨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蜀ICP备18015123号 技术支持:南充鸿达网络
您是第人访问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