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地 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51号丝绸大厦7楼
电 话:0817-2801866
投诉电话:0817-2812233
网 址:www.ncbxxh.cn
文学作品

谒一曼—参加宜宾“初心使命”教育侧记

作者: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3:22    浏览次数:

                                 

跨上去往宜宾的大客车,沉闷了很久的天气突然变得晴朗起来。汽车在高速路上飞驰,阳光透过汽车玻璃暖融融地照在我们的身上,金黄的野菊花盛开在公路沿线,和着鲜红的国旗时而扑入我们的视线,让我们意识到国庆节日的喜庆气氛还氤氲在这片土地上;远远近近,一栋栋小楼星罗棋布,如落在绿绸上的一粒粒珍珠,十分耀眼;城市的高楼更增添了这份富庶,让人感到这一片热土正在腾飞。哦!古老的蜀南大地正以饱满的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

这次宜宾之行,于我已是第三次了。前几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蜀南竹海、五粮液酒厂、西部大峡谷等,我曾写下了《万里长江第一城》这篇散文来记叙我的两次宜宾之旅,被《岁月的辙痕》一书收录,也曾因此而有了一份成就感。但因为我的无知和主人的疏忽,之前的两次宜宾之旅,我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观之处:“赵一曼纪念馆”,是以我竟有一种感慨——这次的受教之旅似在特意为我补课。怀着好奇而崇敬的心情,我百度了一下赵一曼的生平事迹,才知道这位叱咤东北、威震日寇的女英雄原来是来自西南腹地,属于我们正宗的老乡。我崇敬的心中又平添了一份自豪!

拜谒纪念馆前,单位让我们在会议室里观看了两段视屏,我对女英雄的事迹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篇写给宁儿的绝笔书,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听得热泪盈眶,由此更加深了我对英雄的仰慕之情和瞻仰执念。哦,英雄啊,我为从前的无知和不敬而表示深深的忏悔!

纪念馆矗立在翠屏山的半山腰,如一个文静的雅女(士)默立在苍松翠柏之间,欣慰地俯瞰着宜宾一朝一夕的变化。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一座石膏全身塑像亭亭玉立,脸庞上透着一份南方女子的俊秀,目光中含着一份坚定和执着。没有随意地照相,没有胡乱的嬉闹,四周只有一份庄严和肃穆;随着同事那束鲜花的奉上,我也奉上了自己的膜拜和感恩之情,伴随天空洒下的零零星星的雨滴,我的心里也为英雄垂泪,并燃起对侵略者的愤怒之火。

纪念馆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英雄的半身塑像和巨大的红松背景,然后是一些伟人对她的题词题字,这些陈列告诉我们,英雄的事迹不仅让我们这些后来者敬佩和神往,即使在那些为共和国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先烈们面前也是屈指可数。随着解说员步步深入的叙说,一件件文物将英雄的事迹复活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感到,英雄的事迹就是一部战天斗地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如何对待小我和大我的最好教材;是一部华夏民族屈辱的血泪史,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缩影;还是一部人性矛与盾的极限考验的最好证明。

参观中,纪念馆里只有解说员一个人简练而低沉的声音,大家透过英雄用过的物品,回想那段艰难的斗争岁月,用静默和泪眼来表示对英雄的敬仰,脚步沉重而缓慢。参观完毕,一些同事结合自身的工作和体会,在塑像前反思,再次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难抑内心的波澜,即兴小诗一首:

一朵曼妙之花的开放

 

为着乾坤的泰然

一个曼妙的女子

从长江起航

战黄浦,斗白山

一颗温柔的心脏化为利剑

鲜血肥沃了那片黑土地

于是,你的名字被世人牢记

诗篇,既婉约,又豪迈

 

亭亭玉立的身影

艳压翠屏群芳

无数的朝圣者涌来

向您献上的不止是鲜花

柏杨嘴不再只有眼泪

因为,在“初心和使命”的征途中

这一朵曼妙之花的开放,将

更加璀璨

我曾在世界历史中读到过十五世纪英法战争时期法国圣女贞德的事迹,也在中国古代历史中读到过花木兰的故事,无疑,赵一曼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贞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花木兰”,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实践者,比之那两位,她的事迹有过之而无不及。贞德和花木兰那些久远的故事都那样让人铭记,何况是直接为我们的新生活而捐躯了的赵一曼乃至若干的革命先烈们,不是更应该让我们铭记、崇拜和敬仰吗?

我曾想,人生中困难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在困难中见不到希望。从一九三一年开始,东北已经完全沦为了日本的殖民地,在这种黑暗的时期,很多人选择了逃离或者背叛,只有少数人坚持了下来,身处漩涡之外的人们放弃一切而选择进入漩涡,那是需要何等的气魄?勇气可以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但坚持则需要真诚和发自内心的热爱。换句话说,一切都需要经过时间这块试金石的检验,才能真正辨清良莠。囿于多种因素的限制,一个人选择小我或大我都无可厚非,但不管什么都需要坚持,所以,人世间真爱无疑才是最为宝贵的东西!

我曾见过宜宾历史悠久的白塔和俊美挺拔的翠竹,也曾品过馨香扑鼻的竹筒饭和风味独特的燃面,还饮过润泽肺腑的五粮液好酒,饱餐过鲜美细嫩的长江鲜鱼。现在想来,这些旅游景点和经历比起“一曼纪念馆”来,都不过是有些悦人耳目或唇舌而显得肤浅,但一曼和她的事迹才是真正地入心入肺,所以,这里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宜宾最美的风景。

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正如她的名字包含的寓意——宜于来宾,她的风景是秀丽的,但世上再美的风景都比不过人。新时代的宜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引下正在阔步向前,新时代的建设发展更加需要这种怀揣国家和民族利益、舍小我为大我、不畏艰难险阻的“一曼精神”,才能完成历史交给我们这一代人的重任。宜宾如此,举国亦然。

这样想着,我心中的目标随着一曼的形象一起变得更加清晰起来……

 

 

 

 

友情链接

监督单位:四川保监局    地址: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3号楼6-7楼    邮编:610042    电话:12378(信访投诉)(028)86252541(咨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蜀ICP备18015123号 技术支持:南充鸿达网络
您是第人访问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