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地 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51号丝绸大厦7楼
电 话:0817-2801866
投诉电话:0817-2812233
网 址:www.ncbxxh.cn
新闻时讯

中国太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纵深推进 太保家园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开业运营

作者: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22 09:03:42    浏览次数:

 

 中国太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纵深推进 太保家园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开业运营
 

 

“住在这里,我真的很开心”,在太保家园上海普陀康养社区的试运营直播中,施奶奶弹着钢琴、绽放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施奶奶正是太保家园上海普陀社区的首批入住居民之一,甫一入住就恰逢教师节专场感恩活动,社区为退休后已经四十余年没有弹琴的施奶奶送上惊喜,请来专业老师让施奶奶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如今,钢琴时间已经成了施奶奶每天最期待的事,她更期待的是太保家园普陀社区正式运营,更多长者入住,找到她的“钢琴搭子”。

 

9月28日上午,就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太保家园普陀社区试运营近一个月后,举行了热烈而温馨的开业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国太保三位一体的产品服务体系暨颐养、乐养之后,面向高龄长者失智失能的康养服务已全面落地。

 

软硬兼备,打造“医疗+康复+护理+营养”一站式康养服务特色

 

太保家园普陀社区是中国太保首个投入运营的、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的养老社区,主要面向高龄客群,通过成熟的整合型照护服务体系,为长者提供从长期护理到短住照护的一站式康养生活解决方案。社区为认知症长者、半护理长者、全护理长者规划适老化的居住空间,以“医疗+康复+护理+照护+营养+文娱”为主线,将风险筛查、疾病诊治、慢病管理融为一体,为入住长者打造多层次、专业化、设施与人才“软硬兼备”的康养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长者健康。

 

社区拥有一支由内科医生、康复医生、中医医生、康复师、营养师等组成的多学科专业团队,除了定期为居民提供巡诊、评估、问诊、治疗等服务外,还针对一些老年人常见病和多发病,提供药浴、穴位经络按摩等多项中医治疗服务。普陀社区还搭建起包括康复评估、计划制定、内容开展的全流程康复体系,配备了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平的康复设备,由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等组成的专业资质团队为长者服务。

 

此外,太保家园普陀社区还与华东医院签署了医养联合体协议,在华东医院设立医联体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医护人员,为普陀社区转诊来的病人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大型检查、住院、会诊、手术,同时妥善安排由普陀社区转来的急诊病人。

 

营养方面,则与曾在华东医院担任了十七年营养科主任的孙建琴教授及其团队共建“孙建琴营养专家工作室”,打造专业营养师团队,全面聚焦老年营养学,针对老年慢性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以膳食形态帮助长者进行健康餐饮调理。

 

首批居民顺利入住,“定制化”整合照护全方位呵护长者

 

在试运营期间,普陀社区已经迎来首批10余位入住居民。社区为每位入住居民定制了有针对性的医疗、照护、营养、康复、社工和护理计划,大到入住社区的长期愿景,小到每日作息、饮食、清洁、社交娱乐细节安排,上到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的计划步骤,下到护理床的档位设定和老人的音乐偏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批入住者之一的李奶奶,入住普陀社区前,由于后背肌肉力量不平衡,接受康复治疗前无法独自完成坐、站,无靠背状态下座位平衡只能维持1分钟,有保护状态下仅能维持3秒站立,且无法通过使用助行器步行。入住后普陀社区后,通过康复治疗,李奶奶已经可以在监督下完成单独坐站训练,通过使用助行器可以维持站立1分钟,后背肌肉僵硬处得到显著缓解,情绪经过专业疏导也从最初的抗拒入住变得积极正向。

 

这样令人欣喜的状况改善并非个例,普陀社区整以实践检验太保家园康养服务体系科学性和可行性。除了最大程度通过专业设施、贴心服务为老人健康赋能,普陀社区还最大程度结合居民原本的性格、爱好及生活习性,定制多姿多彩的活动,帮助长者以愉悦舒缓的方式适应社区养老生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品质、深层次养老。此前一直独居的仲奶奶,在社区照护师“小朋友”的呵护和其他长者“大朋友”的陪伴下,倍感快乐充实,甚至当女儿希望接她回家过国庆长假时,仲奶奶都表示更愿意待在社区。

 

“我们没有忘记你”:有尊严的照护,特殊关爱认知症长者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据统计,上海市社区老人认知障碍比例11.44%,意味着10位老人中至少有1位存在认知障碍,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已成为上海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要求,普陀区自2019年开始就在社区内广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平台建设、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等探索。

 

认知症照护也是太保家园普陀社区的重点及特色服务内容之一。普陀社区已搭建认知症照护单元友好场景,整合多学科照护团队,设置认知症照护专区,为认知症老人开辟“记忆花园”,并集早期诊断、缓和治疗和优质护理于一体,提供人性化、有尊严的贴心照护。

 

普陀社区首批入驻长者中也有认知障碍症患者。社区聚焦家属最为关切的情绪、饮食、睡眠三大重点问题,在常规的医疗、护理、营养和康复计划外,为老人量身定制了心理护理计划,通过音乐疗法、宠物疗法、玩偶疗法以及日常陪伴等,舒缓老人情绪,以专业且全程的照护让老人生活质量得到切实提高。未来,普陀社区还将与太保蓝公益基金会携手合作,围绕“守护记忆”公益项目,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不断探寻认知症老人照护的最优解答。

 

友情链接

监督单位:四川保监局    地址: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3号楼6-7楼    邮编:610042    电话:12378(信访投诉)(028)86252541(咨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蜀ICP备18015123号 技术支持:南充鸿达网络
您是第人访问该网站